耶路撒冷居住大不易!心酸租房日記...part 1

第一間:恐怖鬼屋

我們第一個約到的,是Yad 2上房仲刊登的位於Bibas街的套房。Bibas街算是一個特色小地方,很靠近耶胡達市場,一戶一戶的小小建築,一到兩層高,感覺有點像走進去舊眷村那樣。街口有一排商店,和很多餐廳。這間房子開價₪3500,照片上看起來可愛可愛,窗前擺了張小扶手椅,陽光灑進來很有歐洲鄉下小屋風情,殊不知......

根本是鬼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房客還沒搬走,裡面是胎哥ㄋ ㄨ ㄚ ˇㄌㄜˊ,一進門右邊一張很像病床的鐵床,他本人坐在上面一臉病懨懨,低沈地說他住了好幾天醫院剛回來所以比較虛弱(不會是從Covid康復吧(°ロ°٥)。旁邊有張滿滿污漬的雙人沙發,東西凌亂堆放在上面。廚房更是精彩,有一個好像從垃圾場撿回來的烤箱,裡面可能發生過大爆炸之類的,陳年油垢裡裡外外都是。櫥櫃的抽屜門把不是斷掉,就是掉了一邊螺絲搖搖晃晃掛在那邊,我問了一下能不能拉開看看,好喔,裡面沒有廚具,很亂也就算了,還出現樂譜是怎樣?!仔細一看還有小強翅膀.....(°ロ°٥)(°ロ°٥)(°ロ°٥) 櫥櫃的門則是貼皮脫落,鉸鏈壞掉關不上,而我已經沒勇氣打開來看。

至於沙發後面用簾子隔開的地方,放了一個衣櫃,阿旁邊堆了幾十張塑膠椅是幹嘛??那麼小的地方如何擠下10幾個人來開趴?至於浴室,我根本懶得走進去,只想趕快逃出這個鬼地方啊~~~~

仲介是一名年輕女生,英文很流利,她不斷強調這地方有多好,3500的價格能有這麼大的studio是非常罕見的釋出啊,廚房的情況房東可以修理,也能幫我們裝個電爐,我們如果有不想要的家具也能叫房東搬走......問題不是這樣啊小姐,你都要帶人來看房子了,好歹叫房客配合演出一下,整理一下空間啊!!!

她自信地表示等等有其他人要來看,這個房子可搶手的呢。

我們回家之後,她傳來whatsapp說因為我們是第一順位,要趕快決定,房東願意幫我們弄一個爐子唷。我們不得已拒絕她的好意。正常人都會說NO的,對吧。

因為太驚悚,我根本忘記拍照,有點可惜。


第二間:奈米小套房之怪怪房東

第二個也是Yad2上看到的,只要₪2800,位在市區安靜的住宅區,對方說很小間,但我們還是想去看看。結果不是小,根本是奈米房。一個只擺了一張單人床和兩張扶手椅就滿了的空間,免強再擠下一張深度根本不夠的書桌。一進門就是廚房,所謂的廚房也只不過就是大約1米2寬,擺得下一台小冰箱,水槽,跟備菜的區域而已。浴室有洗衣機,曬衣服要到屋頂。

帶看的人J先生說這是他親戚的房子,英語流利,美國腔。他問我們是哪裡人。

「Taiwan」

「噢我知道,全世界的各種用品都是從你的國家生產的呢!」呃50年前可能是,現在被一個叫做PRC的國家取代了耶。「Thailand天氣很潮濕對吧,希望你們習慣這邊的天氣。」

他非常想展現自己的豐富知識和國際觀。我後來才弄懂原來他把Taiwan當成Thailand又以為Thailand是世界工廠。

浴室門是往內推,門若開著就會擋到馬桶。這馬桶位置也太怪了,於是M隨口問說這門能不能拆掉。

「拆掉門?不建議吧,上廁所都是要關門的啊,至少我個人是如此啦,呵呵,我相信其他人也會介意如果你上廁所不關門。」我分不清他是在碎念還是認真在跟我們對話。真有衛生觀念呢。M是非常樂於關門的,FYI。

房子前前後後裡裡外外都檢查過之後,M想再次去看一下馬桶的位置,只聽J又在murmur 「馬桶?不會不見的,我又沒搬走它,呵呵...」

我不喜歡他!


為了推銷這個房子,J先生認真地說如果我們要租,他可以把牆上那些搖搖欲墜的架子釘穩(不是應該先弄好才找房客來看嗎?),還說這邊環境優美(是不錯啦)可以聽到悅耳的鳥叫。其實我一踏進門就覺得可以走了,但是,M竟然非常鍾意!覺得這是Never Too Small的體現,也終於真的可以過著極簡生活!

不是啊,我們三個大行李箱要放哪裡!我們兩個人怎麼擠90公分的單人床,還不是加大單人床誒!

費了番唇舌M才免強同意這邊住不下兩個人.......╮(╯_╰)╭

(如果有人不清楚,M是對於生活概念上有他自己的一個世界觀的人,常常有天馬行空 (aka 跌破眾人眼鏡)的看法。)

奈米小套房
無緣的奈米房。但我覺得他有潛力可以整理成一間可愛的民宿













第三間:這不是九龍城寨但是可能也相差不遠

也是在Yad 2看到的第三個房源,也是₪2800,地點看起來稍遠是在Arnona,優點是搭公車到工作地方不用轉車、格局是正常的兩房一廳,很值得去瞧瞧對吧!

公車下車點在一個非常偏僻的地方(怎麼好像在耶路撒冷,常常去到哪都覺得偏僻)。說偏僻麻,其實車水馬龍,塞車塞到不行,但是下車之後就是有種荒涼感。路邊在施作不知道是什麼的工程,長長的水管堆在路旁,遠方揚起濃烈的沙塵暴,PM2.5濃到破表。

走到地址附近,依然荒涼,附近有店家,全是賣汽車的。Susuki、Kia、各種歐洲車都在這有店呢!我們邊走邊看,不吉利的感覺油然而生,道路左邊是新建的住宅,右邊該這棟破破爛爛,很像法外之地的廢棄建築物,該不會就是我們要看的地點吧(抖)

果然是!!

建築物看起來很舊就算了,好幾戶的窗戶破掉,不知道荒廢多久,會不會有流浪漢還是吸毒的人住在裡面?卻也有窗前掛了衣服在那邊曬的,也是有人進進出出,前面空地的遊樂場有個小朋友獨自在玩耍......我覺得這裡好適合拍一些暴力犯罪電影。



其實我當下已經想逃離,卻又很好奇這2800的房子會長怎樣。

房仲帶我們走上去,先說這樓梯口沒有所謂的大門,完全沒有門,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出。從又破又陡又陰暗的樓梯往上走,房仲敲了敲門,又是一個房客還在裡面的房源。門一開,一股印度香料氣息撲鼻而入。這種不該在晚餐時間的餐桌前聞到的濃郁香料味,不會讓人感到愉悅,只覺得通風也太差了吧!房客是一位黑人太太,一手抱著小孩幫我們開門,另外一個小孩在客廳爬行&尖叫。客觀來說,這一戶是舊,但也不是不能住,有廳有房,只是客廳的窗戶大概是台灣新建案的浴室那種細長窗戶size而已,怪不得空氣不流動啊!!

在網路看了無數房子,很多客廳窗戶都小不拉機,甚至沒窗,令人匪夷所思。我猜是因為這邊夏天太熱,日照進來會又熱又刺眼,誰知道?

房仲刊的照片,很溫馨對不對,一到現場只想馬上轉頭走人。照片是拍不出味道的啊。








總之,這邊絕對不是適合我們的房子,沒錯吧,幸好這次M也同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以色列小旅行~耶誕節前夕~世足冠軍之夜的拿撒勒

阿母~我在巴勒斯坦!終於去了傳說中的耶穌出生地伯利恆 & 隔離牆的Banksy塗鴉

又一次被以色列打敗:匯款回台灣怎麼就這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