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居住大不易!心酸租房日記...PART 2

換民宿也是很累的


眼看一個星期快過了,第一家Airbnb就快到期,不得已得另找落腳處,又因為3月中普珥節的到來導致所有好房源幾乎快沒了,我們預算內只能訂到一間很偏遠的但是房東評價滿好的屋子。沒想到又是一段辛酸血淚。

當天從第一個黃金蛋黃區的民宿退房,扛著兩大一小的行李,上了公車搭到一個荒郊野外。根據Google地圖顯示,只要走路七分鐘就可到達。但是地圖不會告訴你的是,下車點是斜坡,要去民宿得往回把行李推上坡(〒︿〒)。走著走著到了路的盡頭,哭啊!為何是樓梯!重新看看地圖,是有其他路可以走,但是要繞地球一圈啊!

此時的M有一種衝動要把行李扛下去,因為從地圖看來似乎只要下去就到了。感覺事有蹊蹺的我,堅持探路先。果然,下去之後,再走幾百公尺的距離,會看到另一個樓梯(〒︿〒),過完這一段才會真的到民宿。只不過,屋主說了地址,但他沒說是幾樓啊!!!

只好又聯絡屋主,好喔,是在頂樓三樓......

回頭跟M會合的路線我都走車路,確保行李能夠順利用推的而不用扛階梯。我只能說,扛三個滿載的行李爬三樓真的會出人命。幸好迎接我們的是一個乾淨的小空間,暫時可以休息了。而原來,民宿樓下50公尺的地方就有一個巴士站。我們沒有搭到這個站是因為這邊需要轉車,當時天真地想說轉車那麼麻煩,推行李又不會很累(´A`。)

現在知道,人在以色列這種高低丘陵地區,千萬別以為地圖上顯示的都是平地啊!!A到B點的距離還要考慮到地勢問題,需要轉車就盡量轉才是王道!

郊區民宿1
房子外面的大平台,屋主就住隔壁

郊區民宿2
沿著峭壁而蓋的房子,時有山貓出沒


第四間:高價住宅區的破大樓

後來約到另一個房子,位於Baka區。Baka也是個不錯的區域,靠近我們這個新民宿,又在平地區,(住了山坡丘陵區民宿之後覺得平地真是天堂,因為山坡地就算是搭公車要從A點到B點,也是得過個九彎十八拐),我們在附近晃的時候遇到很多講美語的人。根據屋主給的地址,我們再度來到一棟破破爛爛的集合住宅前面(為何老是(´ー`)),玄關處不僅陰暗沒亮燈,油漆剝落,壁癌處處。我暗自碎念:不要是這間不要是這間.....

就是!!

屋主現身帶我們進去,她說,樓梯前面這個狀態呢,之後會有管委會安排重新油漆裝電燈。我不解的是,如果管委會存在的話現在為什麼是這個淒涼狀態?到了如今,我算是有點能習慣以色列的行事風格了,總之就是沒什麼道理。

爬到五樓,一進門,又飄進一股香料味,怎麼那麼多通風不家的房子啦!廚房看起來尚可,而且明亮。臥室也沒什麼問題。那個看似客廳的房間,擺了兩張扶手椅and兩張工作檯。為什麼窗戶又那麼小啊!!!

這間開價3800,不包水電管理費稅金。考慮地點進去的話,算是可以接受的價格,而且屋主自租省了仲介費。家具不包,要的話可以跟現任房客買。本來已經決定要租了,房東卻說4月中才能搬進去!!!!!!!!也就說我們還得再搬下一個Airbnb暫住..................!!!!!

我們在新Airbnb住幾天之後,甚至產生了問房東願不願意長租的念頭。遊牧人生實在好辛苦。只是,那邊沒洗衣機,附近也沒自助洗衣店,只好作罷。


高貴住宅區的公寓1

高貴住宅區的公寓2
老是遇到這種客廳窗戶超小的房子


高貴住宅區的公寓3
令人感動的正常房間


第五間:有間房子好便宜?千萬不要傻傻的相信!

考慮到不斷搬Airbnb也是很心累,決定不租這間。有了上次搬遷的經歷,我只希望趕快租到一個正常的空間定居下來!!!我們也在這時候瘋狂找路邊的房仲,直接殺進去問,只是也都沒有結果...

此時,Yad2出現一間只要3200,家具電器齊全,雖然看似有點偏遠,但是搭車十幾分鐘可以到達一個大型購物中心,離M工作地點搭公車也無需轉車,所以我們決定去瞧瞧,再做最後決定!

經過幾番聯絡,屋主說他在外面工作趕不回家,但是他媽媽在家可以幫我們開門。

是說以色列人很常用Moovit這個app,比Google map好用,它可以規劃路線之外,公車到站時間準確,也能開啟追蹤路線,到站時提醒你(只不過還算滿常帶你走冤枉路的)。這個app規劃的下車點非常妙,是在峰迴路轉的山區之外,下車點根本荒涼。像是走到台灣鄉下原住民村落那種感覺。根據Moovit指示的路線,我們要走一段下坡(雜草石頭地,根本沒路可言),再走一段上坡(有鋪石頭的文明地方),經過一條長長的鄉間小路(這一帶的房子偏破舊,像東歐鄉下不太富裕的地區的房子),我們看到了房東刊登的地址,馬上打給房東說我們到了。對方英文不是很好,他說:

「這邊所有的房子都是xxx號,你還要再繼續走」
「看到一個有階梯的巷子嗎,走進去」

又是階梯!!!
天快要全黑了,還飄著細雨,我們兩個人冷得要死!!

「走上去了嗎?你往右一直走。走到底再往左,看到一個黑色垃圾桶嗎?對在那邊往右轉,然後走到最底那一間,對啦,旁邊有一個很像倉庫的地方。前面那棟屋子就是了,我媽媽會來開門。」

我有種在電影裡接到歹徒指示要去把錢藏在某處的感覺,好像隨時會有人從屋頂突襲我們。
是說,如果你知道你家很難找,是不是可以出來接一下潛在房客啊.....

總之後來有位不會講英文的老婦人出來開門,帶我們上去看,位在三樓的房子。一推開門簡直驚為天人.....

冰的!!!!!這哪裡是他刊登的照片啦!!!!!

依台電爐棄置在櫥櫃旁,要家具沒家具,空間髒髒亂亂,原本擺放家具的牆面生滿壁癌,照片裡最吸引人的陽台也只是一片空白。說好的家具呢!!!!!死騙子!!!!

我真心覺得被折磨得好慘,心好累好累好累好累。其實找房子的過程之中我已經動過好幾次回台灣的念頭了,完全沒想到這個地方這麼艱難,物價這麼高,騙子這麼多,地勢這麼崎嶇(連這都要牽拖)...........未知,是最好的安排:勇闖以色列那本書是不是騙我,說這裡多好多好,為什麼我都沒感覺〒︿〒


最後租到的是...

最後是我還在台灣時就連絡到的房仲介紹了一間3300,家電齊,廚房大,格局正常,窗外有樹,前後通風,浴室還有浴缸,感覺很可以!!我們這時候已經不介意它地處偏遠的丘陵山坡地了,能多快落腳就多快落腳吧!!!

最後簽約的公寓-客廳
最後簽約的是它,令人感動的格局,雖然有點老舊,但是之前的磨難讓人只想趕快定下來


最後簽約的公寓-臥室
感覺不錯的臥室,有兩扇窗


最後簽約的公寓-浴室
還滿寬敞的浴室

至於搬進來後發現的問題,是另一條崩潰之路...╮(′~‵〞)╭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以色列小旅行~耶誕節前夕~世足冠軍之夜的拿撒勒

阿母~我在巴勒斯坦!終於去了傳說中的耶穌出生地伯利恆 & 隔離牆的Banksy塗鴉

又一次被以色列打敗:匯款回台灣怎麼就這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