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一天...IKEA家具採買之悲劇日記

就在搬家後兩週,接近塵埃落定,客廳重新油漆好了,也終於把吸附濃厚噁心煙味的沙發和床墊抬出去扔了。可以去IKEA買傢俱了!!終於可以好好弄一個舒適的客廳!!

空蕩的客廳
空蕩的客廳,等待家的樣貌










大型垃圾如何處理?

說明一下耶路撒冷垃圾如何處理。住宅區附近每隔兩三百公尺會出現小垃圾站,長得有點像台灣餐廳外面收垃圾那種大型綠色垃圾箱,只不過這裡是灰色的。沒有限制說要哪一戶的居民才能丟。如果它滿了,把你的垃圾擺旁邊就好。有些社區會有好幾種垃圾桶,資源回收分類,但是不常見。根據報導,2019年以色列的資源回收只有21%,在全世界算是墊底,為了挽救這個淒慘的數字,政府才開始加強宣導而已。

我們都自行區分出紙類/塑膠/金屬/玻璃,擺在垃圾桶旁邊,至於他們如何處理就......隨它去。大型垃圾如家具,也是抬出去丟在垃圾桶旁邊就可以了!這真是一大福音呀!一開始我還很緊張,大傢俱直接棄置外面不曉得合不合法,雖然我們的房仲兼鄰居說可以,但我對於理解他的英語有很大的疑慮。經我不屈不撓的查詢,終於發現耶路撒冷市府網站有公告每個地區收大型垃圾的時間。當天早上我們抬去丟,下午垃圾就通通不見了。

以色列的垃圾桶
以色列的垃圾桶,散佈在住宅區











耶路撒冷大型垃圾回收時間

耶路撒冷垃圾處理新聞2019


悲劇小插曲又一樁...Rav Kav交通卡餘額消失!

這天搭公車前往總站時,發現我的Rav Kav卡不能刷。Rav Kav是以色列交通卡,類似悠遊卡功能,但是不方便許多,儲值只能在機台。因為遇到查票員的機率滿高的,前一天回家就遇到一次,我很擔心等一下萬一遇到被罰款,不知道會罰多少,所以趕緊去問司機我的卡怎麼回事。他只回我搖頭+聳肩,揮揮手叫我去後面。什麼啊!也沒叫我另外買票?眼看著下一站快到了,而查票員似乎就站在那等著上車(驚悚音樂)....

當機立亂決定先下車!!等查票員上了別輛車之後再繼續行程。

第二個司機也不懂我的卡怎麼了,也是趕我去後面(為什麼都不用叫我補票呢)。我們決定去看看火車站櫃檯能否幫忙解決。售票櫃檯的先生刷了一下卡,露出很誇張的表情,彷彿他剛剛被炒魷魚,加上以手掩面的搖頭。我的卡一定出了很嚴重的事!!他說:

「你昨天搭公車遇到查票員對不對?他你的餘額刪除了,你要去找Superbus公司叫他們把錢還你。」

我為什麼這麼衰?為什麼來到這裡之後沒有一件事是順利的!!!!!我的卡有200謝可的餘額耶!!!!就這樣不見了!!!!我在心裡咒罵以色列這個地方足足十分鐘以上。絲毫不意外,打去Superbus客服,語音完全沒有「for English service, please press 2」只好放棄。我們又去了旅客諮詢站詢問,得知巴士總站裡面有個巴士服務台可以去問。

這巴士總站有點像台北的公車轉運站那樣,一二樓是一些賣吃的,逛的,三樓是售票乘車處,只不過很可惜,這邊並不是一個舒適的環境,比較像天橋上的魔術師裡面光華商場的樣子,但是光華商場可能還乾淨些。沒有天花板,所有電線裸露在外,不是什麼工業風哦!工業風還會把電線拉得整整齊齊,這個是完全沒在care,我沒有見過如此混亂的風格。總之內部有燈,會亮,大家能夠買票&搭上車,是個很實用的地方。

服務台人員說,我的卡沒有餘額了,我相信你裡面確實是還有錢(我秀了一下我手機app顯示的餘額,很神奇的是app感應的到我的卡&餘額),你可以往後直直走到最裡面找Rav Kav服務台問問。

到底還要跑幾個站!!!!!!!

別無選擇,我們沿著這個陰陰暗暗的乘車層,走到最裡面果真有一個辦公室,好多人在那等著。抽了號碼牌,等了半餉發現為什麼我們的C編號號都不動,A編號的倒是輪得很快。原來我們抽錯了!!要抽A!!重新抽號,又過了20多分,終於輪到我們。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年輕的先生,他說:

「你的卡裡面有餘額,沒問題啊。」我面露擔憂的神情跟他說明今天搭車的狀況後他說:「那我幫你換成記名的卡,順便把餘額也轉移過去吧,這樣以後你的卡如果遺失,餘額也還是跟著你。」

真是大好人!!!!!!

在以色列就是這樣,遇到連串折磨人心的抓狂事件之後,就會有一個彷彿救世主的人伸出溫暖的手幫你一把。

最後M也順便換了記名卡,就這樣,歷經三小時,終於搞定!

Rav Kav卡是什麼,看這裡


荒郊野外的IKEA

離耶路撒冷最近的IKEA在Beit Shemesh,從市中心搭上長途巴士,行駛約40分鐘才會到達。眼看著司機經過IKEA卻不停,心情開始慌。最後我們被放在好像高速公路路肩的車站,回頭望,IKEA看起來好遠好遠!!!最後我們走在一條感覺不太安全的道路(所幸有人行道)大約15分才到達IKEA。

進門要安檢,這是很多大型商場的標準程序。以為以色列人會嚴謹的檢查包包?錯了錯了,那只在機場,進來市區之後的安檢都只是做做樣子。我遇過安檢人直接發呆給你看,走進去他也不理你。但我想如果又有爆發以巴衝突,會嚴謹一些吧。

是說為什麼得親自來這邊挑選,除了實際坐坐看沙發,摸摸看東西品質之外,最大原因就是IKEA在以色列沒有網購。是的,我不能像在台灣一樣,動動手指就有人幫我把傢俱送來並且組裝好。

所以,花了兩小時逛完&挑完&記完所需的傢俱位置,我們準備去提貨了。時間已經傍晚六點,IKEA八點打烊,其實有點壓力擔心找不到貨,結帳完如果運送櫃檯不幫我們處理怎麼辦?(在這邊待越久越容易出現各種心理小劇場,畢竟這裡是什麼鳥事都可能發生的地方啊!)就在此時,我想可能又是某種命運的安排吧,我們千挑萬選的沙發沒貨。是的,沒貨!!!!!!!!!也就是說,什麼都不用買了啊,什麼茶几,電視櫃,地毯,都不用找啦!買了也是要付250謝可的運費低消,沒有沙發一起根本划不來。

只是,我們這一趟就是專程來買傢俱的耶!!!!!


司機,你要帶我們去哪裡?!

最後我們只帶了幾樣必需品,就前去等公車。

六點多這個時段,公車站有幾位極端虔誠猶太教徒在等車。這附近放眼望去除了公路,就只有IKEA,不知道他們是從哪過來的,在這邊做什麼?過不久,又有兩位很像居民的女士現身,我真的非常好奇他們一天有何安排?

車終於來了,開了一小段路之後就迎來耶路撒冷最知名的:塞車。從窗外看,遠處立了三角錐,警察在那邊指揮著,不知道是有事故還是臨檢。到了接近的時候,發現是警車橫在交流道口不讓人過,司機開始喃喃咒罵,跟警察交談幾句之後生氣的開走,沒人知道是什麼情況,也沒有乘客問司機發生什麼事。那個交流道口指著"Jerusalem Central"顯然是公車應該走的路線,我們整車的人被帶往另一條路,我開始擔心車子會不會開去特拉維夫...

一路上塞個不停,對向的車流塞了一兩公里長,所幸Google地圖顯示,車子是往耶路撒冷的方向前進。 這趟車原本只需40多分鐘的路程,因為繞路家塞車,整整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回到耶路撒冷。沒有仔細看時間,不過我們在車站吃了個pita,再搭一趟公車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十點了。

真。的。好。累。這一天就像永遠的一天那麼長。


想來以色列留學/打工?先做好這件事

我這天咒罵以色列的次數可能是搬過來之後最高的吧!什麼跳脫舒適圈,我就只想待在舒適圈啊!什麼「未知是最好的安排」,什麼「勇闖以色列」(抱歉讓我任性地抱怨一下,這本書沒有任何問題,只不過不適合上了年紀只願意舒適生活害怕冒險厭惡任何意外的老人),我的建言只有沒做好心理準備,不要來以色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以色列小旅行~耶誕節前夕~世足冠軍之夜的拿撒勒

阿母~我在巴勒斯坦!終於去了傳說中的耶穌出生地伯利恆 & 隔離牆的Banksy塗鴉

又一次被以色列打敗:匯款回台灣怎麼就這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