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是考驗的開始...以色列機場入境篇


上飛機前的小插曲之 又破費了


去年一決定去以色列之後,首要就是多準備一個行李箱,深知25吋肯定不夠用的。適逢雙十一盛事,撿了一咖我的愛牌Lojel的29吋,原價8000多,雙十一價只要2980,買到賺到。結帳完價格還現漲1000,更有撿到大便宜的爽感。


殊不知第一天帶出場它就給我漏氣。輪子徹底崩解!


拖著20+kg的行李到了桃園之後,輪子變得卡卡的很難拖,一看,哇賽,我真的沒想到它可以破成這樣,好像被卡車壓過,而且不止一輪,四個破了三個。難怪這一路上總是在行李附近發現一些黑色的不明物質,原來是輪子的屍塊啊。輪子內胎(骨骼)還完好,但是外層(就肉身)可能是環保材質之類的,幾年放著沒用就自然劣化。我熊熊領悟,原來我買到是廠商拼現金出清的歷史存貨啊更。


行李箱輪子已破


萬國通路設在各個高鐵站飛機場是有道理的,馬上掉下來一筆生意。這行李拖到耶路撒冷不知道還會變成怎麼樣,在當地機場能買到可信賴的行李箱嗎?哇恩災。當機立斷馬上購入一個行李箱。原有的那個,請萬國通路店員幫我寄回家。


事後證明我這個決策真的是再正確不過了,在特拉維夫機場為了急去做pcr,加上一心想趕緊去旅館隔離,也沒心情看什麼行李箱(好像也真的沒在機場發現什麼商店,有的話也都是轉機的地方,但那時候也領不到行李呀)。到了耶路撒冷,只看到路邊賣便宜中國貨的。我的後半段行程都能拖著滑順的萬國通路,好感動...欸要不要找我業配一下啊(溫馨喊話)。



原來不可以買單程機票!

桃園機場出國的人比往常少了許多,但也不致於空蕩蕩。土耳其航空人算是比較多的。櫃檯要檢查我們的證件,在那時我們才被提醒,沒有簽證只憑護照入關的話,海關很有機會要你出示回程機票(會離境以色列不會賴在他們國家不走的證明)。蝦密!!?可是我本來要辦依親簽,是台北辦事處說我不用辦簽證的啊!!!他們竟然沒提醒我這件事!!!我只買了單程機票,會不會被拒絕入境啊!!!(想起那天他們不想處理我們簽證的態度忽然又怒了起來)雖然M是拿了一個月的工作簽,雖然準備了結婚證書,海關也有可能不相信我是他老婆。如果海關要硬起來按照規定走,我沒有簽證就是不可以沒有回程機票。


櫃檯小姐好心的提醒最好事先買一張機票,只要是離境以色列的就可以,之後沒用到再退也行!另外又給了非常良心實用的建議:最好人還在台灣的時候先買一買哦,伊斯坦堡的wifi非常爛。果然,那邊的wifi很麻煩,只限一小時,而且也不敢在公共網路刷卡買東西。最後我買了一張Ryanair去賽普勒斯的來回機票,491新台幣。感恩廉航,讚嘆廉航!



從登機到落地

我們搭乘的這班土耳其航空,前往伊斯坦堡的人約占這台波音787的1/3吧,座位安排大約是每一個人佔三個座位,每排只有一個人這樣。也就是說,大家都有機會平躺睡覺!很不幸我們兩人位子劃在一起,沒有這種福利。機上電影都滿舊的,適合回顧經典或直接睡好睡滿。

不過他們送的小包包滿實用的,有口罩,消毒紙巾,襪子,拖鞋,眼罩,耳塞,牙刷組和護唇膏。非常讚。


實用的一次性用品+拉鍊包
土航的舒適包



2/27 入境

在伊斯坦堡轉機時,進到登機門前就要先安檢,果然是以色列風格,因為其他登機門不需要這樣檢查,只有前往以色列有這排場(如果我沒記錯)。入口處的人員先審核我們的護照登機証,要求出示PCR陰性證明和Green Pass,就可以去行李檢查站。沒有X光機,全是人工檢查,他們打開包包,檢查所有拉鍊夾層,工作人員沒有特別兇也沒特別友善,還好還好,我唯一被搜走的只有我吃飯用的傢伙~叉子一支。


土耳其機場處處可見土耳其藍的裝潢



























下了飛機之後,本古里安機場相比華麗的伊斯坦堡是顯得樸素多了,我們跟著動線走到一個區域,擺設了好幾台很像是通關的機器,所有人都去那裡操作:掃描護照,拍照存擋,取回一張悠遊卡大小的小藍紙,上面印有和護照一樣的大頭相片。但是很多人的螢幕會顯示操作失敗,只好依照機器的指示,去旁邊 烘乾 排人工櫃檯。我們這班飛機的人在那排隊,前面有一組人卡關很久,最後還跟櫃檯人員吵起來,搞了十幾分鐘才通過,增加一種不安的感覺。


本古里安機場















摸不著頭緒的入關流程...總之是順利入境了!

櫃檯看了一下我的護照很快就給我那張藍紙。這時的我根本不知道那張紙是啥,只知道沒這張紙出不了機場。我們跟著指示走到海關櫃檯,排隊入口的工作人員要求我們出示護照,基本上他看一下簽證,發另一張藍紙(上面沒寫什麼東西)就可以走去海關櫃檯。結果M一下子就被出去了,秒出關!是怎樣??!那個工作人員看了看我的護照,問我來以色列做什麼,我說是跟老公來的呀,他問我怎麼沒簽證,我只好誠懇地說明是以色列駐台北辦事處說我不用簽證的!他說可是你是visitor一定要有簽證,我又說我老公來這邊工作,入境之後我會去延簽blah blah blah,最後可能受不了我的盧小,直接給我小藍紙並叮嚀我一定要去辦理簽證。


Yes!我終於可以去跟海關正式地提交我精心準備的文件了。不多不多,只不過是M的邀請函,工作許可,PCR陰性證明,疫苗護照,小黃卡,Green Pass,預約入境後的PCR檢查單,結婚證書,還有我昨天特地買的離境機票..........結果,沒有人問,沒有人要看!!!!我也是就直接被請出關了!!!欸我還準備被海關嚴格刁難,被當成企圖跳機違法逗留人士,甚至都想好怎麼應對了,怎麼這樣!!!


以色列是如何做PCR?竟然跟台灣大不同!

跟著不是很明顯的動線,原來落地PCR是在走出綠色通關後,往左手邊直行到底,有個臨時搭建的場所。可是他們沒在動線控管的誒,我如果直接就走去搭公共交通,也沒有人會攔阻我。一時之間我不太明白,我們為何要花80謝可預約這個。可能因為兩天後就要開放沒打疫苗的人進來了,沒有人在乎了!


好吧,為了當個良好公民,我們乖乖的去被戳鼻子。檢測的小姐看了我的護照,閒聊幾句問我們從哪來。口罩拿下之後,她很認真的說:


「Very beautiful!」


好吧以色列,我原諒你了!(*´∀`)~♥(*´∀`)~♥ 以色列人的友善誠實,是真的!!!



他們的檢測除了戳鼻子還有沾唾液。只不過,戳鼻子只戳進平常挖鼻孔的深度而已,當下我也是很多問號,醬子也可以?對比前兩天在成大害我差點流淚的深鼻戳,那真的很痛很不舒服!只能說算了,人在國外還是照著規定走。我們接著去買車票,搭火車,搭輕軌,再一路走到我們的Airbnb。


真的是國情不同呢,下了飛機還能在外面搭公共交通趴趴走,覺得打了四劑疫苗就是神功護體,佛系防疫不是蓋的。沿路上發現戴著口罩的人經常把口罩拉到下巴,要不就是沒蓋住鼻子,有一半的人則是不戴口罩。也許他們真的受夠了,享受當下自由的空氣才是王道。



還有還有...


關於這邊很瞎的防疫(個人意見)還有要補充的就是,我們提著行李找民宿的沿途還去買了午餐,在民宿外食用完畢才出去買sim卡。我真的不了解這所謂的24小時隔離有任何意義,畢竟除了沒有人管你有沒有亂跑之外,公眾運輸任你搭也是一種奇蹟(噢對了機場PCR完之後手上要帶一個紙做的手環,但是也沒人解釋說戴著是要幹嘛,或者何時可以撕下)。總之我們隔天睡醒就收到通知是陰性,可以大搖大擺地出門了!



關於那張小藍紙,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就是代替海關戳印的那張入境許可!!雖然之前都做過功課,知道海關不會在護照上蓋章,會另外給一張紙代替,但我真的不知道長那樣。也許是因為當下太心急沒留意。想到我差點把它當垃圾一樣扔了就很可怕。


丟了就慘了的小藍紙
傳說中的小藍紙94它,要用生命保護好

























另外想說的是,以色列人除了有誠實的美德之外,一路上遇到很多很nice的人詢問我們需不需要要幫助,只要我們拿著地圖在那邊看,一副觀光客樣子,都可以得到友善的迴響。


看來只是官僚系統有點少一根筋啦,在這邊的日子還是有很多可以期待的,就這樣!!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以色列小旅行~耶誕節前夕~世足冠軍之夜的拿撒勒

阿母~我在巴勒斯坦!終於去了傳說中的耶穌出生地伯利恆 & 隔離牆的Banksy塗鴉

又一次被以色列打敗:匯款回台灣怎麼就這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