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我自由了! 安息日不用怕:擁抱耶路撒冷的阿拉伯公車~開啟新人生~(誇張)

 我終於知道如何在安息日去市區了!!

原來有阿拉伯人營運的公車,基本上是全年無休,每逢禮拜五可以搭乘203、204號車去大馬士革門!!

阿母~我自由了!!


安息日到底是...


安息日是猶太人過的週末,從星期五傍晚持續到星期六傍晚,這個強迫休息的日子是上帝規定的,大部分猶太人非常虔誠,都乖乖聽話。政府讓這段期間的公共交通停駛,大部分的商店和餐廳也關門,就連機場內的部分店家遇到安息日也不營業。來玩的遊客要有這個基本知識。

飛過來的第一天,住在市中心的Airbnb,在安息日可以輕鬆散步到舊城區,那裡的餐廳都會營業。問過一家老闆,他笑笑的說,沒辦法,都停業兩年了麻。當下是鬆了一大口氣,想說安息日不用怕餓死了。

搬到這個公寓,狀況就完全不一樣了。East Talpiot雖然開車到市區很快,走路得花上一個多小時。安息日一到,公車停擺,就連安息日有營業的First Station走路都要45分,更不用說去市區還是去別的城市踏青了。所以罹患安息日症候群一點也不意外。

註釋:每逢安息日因出不了遠門而產生焦慮、憂鬱,長期下來累積厭世心情的徵狀。

這日子對猶太人來說當然不是問題,只要乖乖照聖經所說,跟家人聚聚會,讀讀經。對我們外國人來說真的是很麻煩!有些人有車,去哪都不成問題。我們有一輛腳踏車,也去不了太遠,有幾次雙載騎到市中心,但耶路撒冷時不時給你個上坡又下坡,雙載太危險,後來就沒再騎。

幾個月下來演變成每到安息日就整天宅在家。雖然我平日也幾乎都宅在家,但是想出門就能出門跟想出門卻無法出門這兩件事會對心情造成非常大的負面影響,以至於需要靠逃出以色列國界來暫時抽離這個限制多多的國家。是的,去一趟歐洲任何一個城市就可以暫時舒緩我的症狀,讓我high到飛天,跟鴉片一樣令人上癮。

掌握安息日的通關密碼:阿拉伯公車

認識了一個台灣留學生之後,她告訴我她每週五都搭阿拉伯人的公車,去大馬士革門外的阿拉伯市場採買。這這這這麼重要的資訊,我居然三個月後才曉得!!

首先,耶路撒冷的公車不是只有猶太人營運的Egged巴士(綠車),還有阿拉伯人營運的巴士路線(白車),有些會開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不用守安息日,公車全年無休!

再來是,阿拉伯區是購物天堂!蔬果物價跟我們附近超市比大概是低於五折。五金雜貨,奶蛋魚肉,花枝蝦仁通通買得到,而且更便宜,更新鮮!!真的是買尬!!!我知道得太晚了!!!

所以昨天是我們第一次在安息日搭乘公車出門,在大馬士革門外的市場買得不亦樂乎。扛了一袋3kg的洋蔥跟一袋3kg的番茄&比我家超市新鮮N倍的蔬果,真的是有史以來買的最爽的一次,簡直像是去歐洲的Outlet大掃貨。


耶路撒冷最出名的Mahane Yehuda市場裡面也全是小販,但那邊的價格就貴上一截(是沒像超市那麼貴啦)。貴就算了,還常常想敲詐觀光客。有一次我跟小販說要買10謝可(100g)的香菇,他裝在袋子裡給我兩朵。沒錯!兩朵。我跟他說這也太少了吧,他才重新抓了合理的量給我,裝模作樣地說秤歪了不好意思(鬼才信!)。我這次在阿拉伯區沒有遇到這樣的狀況。

物價差異之謎

我忍不住懷疑,到底為什麼阿拉伯區的物價這麼平,而猶太人區的物價那麼高。平平都是以色列公民,阿拉伯人的收入可能普遍比不上猶太人,這是為什麼?就算是進口的商品,進口商繳的關稅應該是一樣的吧?忍不住懷疑是不是阿拉伯人的利潤抓得比較低...希望有一天可以找到解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以色列小旅行~耶誕節前夕~世足冠軍之夜的拿撒勒

阿母~我在巴勒斯坦!終於去了傳說中的耶穌出生地伯利恆 & 隔離牆的Banksy塗鴉

又一次被以色列打敗:匯款回台灣怎麼就這麼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