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開放又保守!多元文化的以色列


上週去到這家位在耶路撒冷最熱門住宅區Rehavia的人氣爆棚咖啡廳。我們隔壁桌的兩位妹子非常隨性地把一隻腳抬到椅子上,這個畫面在以色列還滿常見的,我們下飛機的第一天,往耶路撒冷的火車上,那位大喇喇地把雙腿翹在她行李箱上的女兵讓我難忘。只是初來乍到時看到會默默驚訝,一面想像阿母會怎麼批判這坐姿(查某囡仔按尼坐咁會看幾)。啊,可以這樣自由自在真的很棒。但這種氛圍也不是整個以色列放諸皆準,人家還是有極大的人口數是保守的宗教群體,全身包得緊緊,結婚之前不曾和異性說話,更不用說在餐廳把腳抬到椅子上這種驚世駭俗的動作了。

來這邊之後,最大的好奇不是他們的新創多厲害,農業多先進,而是這個國家的每一份子如何看待信仰、種族、習俗不同的群體。以色列大部分人是猶太人,猶太人裡面對於宗教信仰虔誠度又分好幾個等級,最遵守猶太律法的被很多人稱為極端正統猶太教徒(這裡又有好幾個派別),他們的服裝顯眼的程度絕對令人過目不忘,嚴格遵守猶太律法,這部法律連不只是叫猶太人守安息日,是連服裝儀容都要規定。再來是男士頭頂會戴著Kippa小帽,身著現代服裝的人,他們不會那麼極端的恪守律法,但基本上是虔誠的。另有一群是所謂的世俗人,Secular Jew,他們在打扮上就完全不受拘束,男生不會戴Kippa,女生在夏季打扮清涼,在特拉維夫的海灘熱情的享受陽光。阿拉伯人男生大多不戴帽子,女生有些穿著流行服裝,有些全身黑紗裝扮,但是所有女生一定會戴頭巾,不用像阿富汗婦女包到只露眼睛就是了。

這些人裡面,會不會有像台灣某些宗教分隻(靈X堂之類)那麼愛批判理念不同的其他人們?

在公園隨興抬腳而坐的的妹子們

身為一個世俗人如我,跟著家裡拜拜,對佛學有興趣但稱不上佛教徒,甚至不吃素,非常開心不用被一大堆規矩束縛,好像人生還不夠難一樣。每次走在耶路撒冷市中心,靠近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居住的地區,看到他們劃一的服裝,全家五六個小孩一起出門都還是會默默感到不可思議。婦女的服裝規定多如牛毛:不可露鎖骨手肘,一定穿絲襪,已婚婦女頭髮得全部包起來,否則就戴假髮。每每看到都忍不住感到壓抑,雖然她們生活的好好的而且也根本不關我的事。那是他們的宗教,我清楚得很,但就是不知道如何面對、看待眼前的畫面。

我雞婆的期待所有人可以不受束縛過著自由的日子。Youtube還是Netflix有很多影片介紹逃離極端正統猶太教生活的人,在做了這個決定之後面臨的困境和心境的轉變。也看過這個族群的婦女創立的頻道,分享她所熱衷遵守的猶太世界的一切。說到底,這一切還是有著歡喜甘願的成份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2以色列小旅行~耶誕節前夕~世足冠軍之夜的拿撒勒

阿母~我在巴勒斯坦!終於去了傳說中的耶穌出生地伯利恆 & 隔離牆的Banksy塗鴉

又一次被以色列打敗:匯款回台灣怎麼就這麼難~~~~